边念(可接稿)

我与我周旋久,宁做我。

黎明

献给叶先生和方小姐。

算是《无名》的观后感  

  

  

  方小姐其实知道叶先生一直在暗中保护她。

  

  可她厌恶这样的自己,一面恶心于叶先生衣冠楚楚的汉奸样,一面又无法逃避叶先生看向自己眼中的深情,自我厌弃又拉扯。

  

   从事地下工作的,最忌讳的便是有情。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,人只能将自己变得冷漠,放弃儿女私情,投身家国大义。

  

   这样的年代,谁又知道深夜背后贴上来的是爱人温热的胸膛,还是一把上了膛的手枪。

  

   方小姐对自己的另一半没什么太大的要求,但她总会在睡意朦胧时回到初见叶先生的那一刻,英俊笔挺的少年,悄然垂下的眼眸,交叠在一起的双手,落于脸颊轻得像风的吻。这是她离叶先生最近的时刻。

  

   然后梦醒,厌弃这样摇摆不定的自己,反反复复。她无法接受,也不会允许,自己的爱人是一个汉奸。

  

  方小姐决意同叶先生一刀两断,抛弃所有的绮念。这样巨变的年代,软弱的人无法生存。

  

   在叶先生同她讲“我们再好好谈一次吧”,她恶狠狠地甩开他的手,“我厌恶你衣冠楚楚的样子”。其实方小姐并不是讨厌衣冠楚楚的叶先生,她只是讨厌自己的爱人变成了汉奸,更讨厌爱上了汉奸的自己。

  

   “我会有一个新的爱人,他会是一位劳工。”方小姐道:“我恨你。”由爱故生恨,方小姐想终于结束了,所有的情。

  

   果然,她在出任务时并未见到叶先生,方小姐释然地松了口气,可心里又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。

  

   直到她被王队长堵在黝黑的小巷里,她仍是下意识地瞥向周围,她的下巴被挑起,酒气熏的她想吐,王队长的目光痴迷地落在方小姐的脸上,他道:“他不会来了。”

  

   方小姐死了,但她似乎没死完全,灵魂在半空中浑浑噩噩地飘着,飘到了叶先生的身边,看到他杀死了王队长,看到他和何先生演一出你死我活的戏,看到他潜伏在日本人身边为共产党传送大量情报。

  

  鬼魂是没有感情的,可她仍觉得心痛得厉害,像是有什么东西彻底地失去了。

  

   方小姐想,多好啊,她的爱人不是汉奸,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。

  

   叶先生在佛前插三炷香,祈祷方小姐来世平安,她慢慢伸出手,想擦去叶先生眼前的眼泪,叶先生似是有所察觉,可睁开眼,仍是一无所有,佛龛的神明拈花微笑。

  

   方小姐道:“叶生,这样就很好。”

  

   她和他一起,看到了黎明。

  

   这样就很好。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